廉风学社
网站首页 > 廉风学社 > 正文

景德镇陶瓷大学廉风学社赴延安地区践习党风廉政教育学习(三)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年07月10日 人气:


DAY

3     枣园革命旧址

2019. 7. 9

枣园革命旧址

第一批国家保护革命遗址及革命纪念建筑物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37oe6bcrUqwgibJUMZECeIVLREfpJahmBap9WsBXfYMSrcB2pZUt8MfG1JGhqPztBM7fMDdUGfIbF9Yy1UtkjB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清晨我们被清凉山的革命红歌唤醒,我们随着歌曲的旋律来到了枣园革命旧址,进入枣园革命旧址,五大书记的铜像庄重威严的屹立在我们眼前,生动形象的铜像仿佛将我们带入到那个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就这样我们开始了新一天的学习旅途。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37oe6bcrUqwgibJUMZECeIVLREfpJahmB2Gib12cQmic4AicjzOiciboLCb2DCJjRYARHFKmiaJfBmfafZZQhF7FmxbT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37oe6bcrUqwgibJUMZECeIVLREfpJahmBDbQiadq1KRpwwDia9Rjx2ttRK8v0ByeCNQtKVLDjmpbJKSUiadcmv6PS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1

革命时期的作战室行政办公室旧址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37oe6bcrUqwgibJUMZECeIVLREfpJahmBG2jGDWqIvGhRy84YUK4GV8RwVfVkhXMrLPS9HLKuWVXDzqMyv9nicib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37oe6bcrUqwgibJUMZECeIVLREfpJahmBRHF4v8a3ia7ouTlr8HDIHmbviaENXuHKQeWTsH94G5DwoRnXT8SviaSb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37oe6bcrUqwgibJUMZECeIVLREfpJahmB3HIf4DXI6ib5xtwEWjSWbhLfVKgZqlxXXbbQlHGvQU4C0omx9zUAuE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37oe6bcrUqwgibJUMZECeIVLREfpJahmBkTlcoPchtPwj6kia9nWI1e3vY3060ZVuO7QlL1NJVHicFszEMtREm86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37oe6bcrUqwgibJUMZECeIVLREfpJahmBtt7YibjJZ2fx41KUNPMiaTiahxibibMj9qmvwehjbkibuACJheuCFickQKaK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首先我们来到革命时期的中央作战室以及行政办公室旧址,去回顾发生在延安的革命故事。这些旧址无声的向我们传达着,曾有这样一群年轻人背着行囊,燃烧着青春,投身到黄土高原的这座小城,带着救国存亡的革命热情奔赴延安。他们带着共同的理想参与到解放全中国建立新中国的伟大事业中,在这里他们有着共同的信仰,肩负了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使命。

2

革命先辈旧居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37oe6bcrUqwgibJUMZECeIVLREfpJahmBr6xZnE9nXMpW4Joh4KGnjCkHzVwNQyqzVtjWNLCHx0Mq74wqGnziah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37oe6bcrUqwgibJUMZECeIVLREfpJahmBGFPol5KribQBviapQN0Gln9sNaDcUDvXKEodaxtHqf76ibUdgxxJ93CP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37oe6bcrUqwgibJUMZECeIVLREfpJahmBw0WF7OoJan2NMv45YvvCr92KoIKJf0LGGwzsU1slsyQU9p57EooGE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37oe6bcrUqwgibJUMZECeIVLREfpJahmBf9wloDVZqDaWib0LzoTceGgBHb4Vgnfa8xq68loJG1yJUCvyh26CAic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参观完了革命先辈的作战指挥部署,接下来我们来到了毛泽东、任弼时、周恩来等重要领导人在枣园革命旧址的故居。根据讲解员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延安的窑洞分为土窑、砖窑和石窑洞,土窑易于建造,遇到持续多天暴雨,有坍塌危险;砖窑比土窑更结实些,是用砖拱起来的结构;而石窑相比较而言更加稳固。毛主席的五孔窑洞就是石窑洞。这三种材料结构的窑洞都有冬暖夏凉的作用。通过这些充满智慧的建筑,我们可以体会到陕北人民的勤奋与智慧。走进故居我们可以看到当时的书籍,先辈使用过的军用电话和简朴的生活用品,展现出老一代革命先辈艰苦朴素的精神。

 

3历史回顾图文展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37oe6bcrUqwgibJUMZECeIVLREfpJahmB3IRxBHPvsz3xzibHe5jsRlWo6aBSjISUZX5dSFsEzQeF8LUNAuic9Ya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37oe6bcrUqwgibJUMZECeIVLREfpJahmBvNZWiamoaEx1jUOyt37Kk0hzmJt7V8GLrcg3V2qKH6LdmK7Rmk96kv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37oe6bcrUqwgibJUMZECeIVLREfpJahmBmV6qpBbOLgmmpM2TZdRmp0Rr0jLOSZP7UzV2S17MEQDsEJLjeU6F3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37oe6bcrUqwgibJUMZECeIVLREfpJahmBMiagibO6FibVjIOXbv6Cbszic0JVWbdZNlPz3FX90kTlkvukskwQN4UmL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37oe6bcrUqwgibJUMZECeIVLREfpJahmBdQMXDQ7lTgF7J7MAQJpfagC9Y4J0d7bviahh3QWrbibGbsYGpCxnF7K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37oe6bcrUqwgibJUMZECeIVLREfpJahmBZX58FEFKgoUhqFov7BlVEuVia5DK9QXCzAMX6S910IxdRsRF5qiaoSJ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在参观图片展览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当时的规范管理以及开源节约的相关政策。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了这个道理:奢腐,败家、败自己。一个没有勤俭廉洁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繁荣昌盛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精神作支撑的社会是难以长治久安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正有了早先革命先辈们的勤俭廉洁精神,才有今天的革命成果。在此不由得想到之前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经济危机暴发的特殊时候,勤俭廉洁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话题,如今又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和战略意义。历史的齿轮再一次证明了,勤俭廉洁不是一时的、而是永恒的话题。

 

4

枣园广场1938文化街区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37oe6bcrUqwgibJUMZECeIVLREfpJahmBlznAHW3rxIWMrug1QXxYpE4wL2jxYKthgv7CibFOibNeAn6Z9HHicK6w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37oe6bcrUqwgibJUMZECeIVLREfpJahmBgtZ776as7oUVBp3fxt0yuKrcvmxgjwRic7WLNalrH9ZlU86QTmbZNp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37oe6bcrUqwgibJUMZECeIVLREfpJahmBR3aSfuFt3p6Js36Jb95KuONuX8BbNoJdRhrJGxPAdhApU5fTibV3yh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37oe6bcrUqwgibJUMZECeIVLREfpJahmBQMEHiaRepdZl8PenLdYvhONuSIpWxktADGofA3q9ScLTaUMe78ia9Ex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延安1938文化街区坐落在枣园旧址对面枣园广场一楼。主题街区仿佛带我们时光穿梭到1938年的延安城,置身于其中,我们被独具特色的延安文化所感染。看这些笑眯眯的革命战士雕像,亲切又可爱,让我们感受到了红军革命战士不仅具有庄严魅力的一面,而且更具有和蔼可亲的另一面。延安这座城市就像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向我们亲切地诉说着那段时代的革命往事。走出文化街区,迎面而来的是一群象征着和平的使者――和平鸽。广场上好似是鸽子的天堂,许多来旅游参观的人们与鸽子融为一体,勾勒出一幅和谐融洽的画面,展示着新时代带给人们的幸福生活。

5

红秀《延安,延安》

     当地的文化独具特色,其中著名的红秀《延安 延安》用音乐、舞美、互动,全覆盖式立体表演空间等,让我们身临其境的回到那个年代,读懂当时的历史,读懂延安这座革命之城。栓柱他们在延安的故事已经结束,但是他们的精神会一直激励着当代的新青年们。

                                                                                                              所感

    今天的实践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延安的红色革命精神。延安,一座坐落于陕北黄土高原的小城。闭塞与安静,朴实豪爽的陕北人民在这里守候着属于他们的黄土文化和延安的革命历史。作为赴延安红色旅游社会实践的成员,我们有幸去到了很多的革命旧址,深刻地领悟到书本上的知识与身临其境所带来的直接触动是无法比拟的。